家長手冊 (3-6歲)

首先歡迎您和您的孩子成為育圃幼兒園的ㄧ份子,也謝謝您對我們的信賴,讓我們有機會與您共同參與孩子成長的喜悅。

ㄧ.上學時應注意的事

  1. 入園時間為早上07:30 ~ 09:00,每天我們將於九點正式開始ㄧ天的活動,請您盡量讓孩子可以全程參與喔!
  2. 入園後由老師或行政人員測量體溫及進行洗手消毒,為疾病控管做第一道把關。
  3. 引導孩子與老師同學打招呼,生活教育由此開始。
  4. 請家長詳細向接待老師說明交辦事項,如飲食時間、餵藥需求、服裝問題、攜帯的物品、特殊狀況等。

二.放學時間應配合的事

  1. 本園放學時間為17:00,最遲離園時間:17  30 分以前。超過時間將以延長照顧服務收費。
  2. 家長應先洗手及消毒,等待老師將孩子交到您的手上,請勿隨意進入園區,謝謝您的合作。
  3. 學校只接受雙親或是固定親屬接孩子回家,為了確保孩子的安全,不認識者學校有權不給親屬探訪或接送;如果接送者有異動,請ㄧ定要事先讓老師認識該親屬,以免造成困擾或失誤。
  4. 家長若要提早接回您的孩子,請先告知老師,方便安排孩子書包之整理。
  5. 請注意孩子在接送區的安全,以免發生危險。
  6. 接送區禁止飲食,以維護環境整潔,謝謝您的合作。
  7. 引導孩子與老師同學道別,禮貌教育在不知不覺中養成。

三.服務內容

  1. 提供生理、心理及社會需求滿足之相關服務。
  2. 提供營養、衛生保健及安全之相關服務。餐點表與供應餐點得視食材鮮度或供應短缺狀況,保留彈性替換空間;餐點供應以餐點表為主,無法提供孩子個人特殊需求之單獨客製化餐點。
  3. 提供適宜發展之環境及學習活動。
  4. 提供增進身體動作、語文、認知、美感、情緒發展與人際互動等發展能力與培養基本生活能力、良好生活習慣及積極學習態度之學習活動。
  5. 記錄生活成長及發展學習活動過程。
  6. 舉辦促進親子關係之活動。如全園性戶外教學活動若不能配合參加者,應自行請假居家照顧。
  7. 其他有利於幼兒發展之相關服務。
  8. 其他經甲乙雙方議定之服務事項:
    1. 本園上課日實施週休二日,即每週一至週五上課。日含國定假日依規定放假(遇週六改週五放、遇週日週一放)。私立幼兒園教職員工適用勞基私立幼兒園教職員工適用勞基法,即每年5月1日勞動節依規定放假補假。
    2. 如遇颱風、天災等重大事故,本園將依新北市政府公告之上課上班日為依據,並請家長留意電視及廣播報導觀看學 校即時停課訊息。
    3. 本園行事曆時間是預定活動,倘若與實際活動時間因視天氣或其他因素規定事項等有出入,本園有權彈性異動。
    4. 本園將於每年七月第四週的星期三~星期五,訂定三日為每學年暑假日、期間進行園區修繕工程、環境維護及新學  年教室與教材整備等工作,停托三天。
    5. 每年12月底的第四週星期一為本機構消毒暨盤點日停托一日,敬請家長提早因應。

 

四.收費事宜

  1. 收費項目及相關事宜,依「新北市教保服務機構收退費辦法」及本園報送新北市政府備查之收費項目及收費數額辦理。
  2. 「新北市公私立幼兒園收退費規定」如下:
    1. 學費:用以支付與教保活動直接相關之人事費用。
    2. 雜費:用以支付與教保活動間接相關之設備購置費、修繕費、維護費、水電費、行政業務費;私立幼兒園並得用以支付土地或建築物租賃費,或其他庶務人員之人事費用。
    3. 代辦費:幼兒園代為辦理幼兒相關事務之費用如下:
      • 材料費:輔助教學主題所需必要之教學素材。但不得支應於購置才藝(能)教學用品。
      • 活動費:教學及各類活動所需物品及相關費用等。但不得支應才藝(能)學習活動費用及非幼生之團體旅遊。
      • 午餐費:午餐食材、廚(餐)具、燃料費等。
      • 點心費:每日上、下午點心之食材、廚(餐)具、燃料費等。
      • 交通費:幼童專用車之油資、保養修繕、保險、規費等。
      • 課後延托費:學期教保服務起訖日期間辦理平日課後延托服務,相關人員加班費及行政支出
      • 保險費:幼兒團體保險費。
      • 家長會費:幼兒園家長會之行政、業務等庶務費用。
      • 其他費用:代購運動服(制服、圍兜)、書包及餐具之費用,或辦理戶外教學之門票及租賃車輛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之費用。
  3. 甲方應於每學期開始提供服務前 90日內繳付當學期之學費、保險費。雜費、活動費、午餐費、點心費,為按月繳費;材料費有分為一學期期收或月收,在每月收取。
  4. 本園於第一學期前5月份及第二學期前11月份公告當學期收費明細,並張貼校園公佈欄。

 

五.飲食供應

  1. 學校推廣親子共享早餐,因此沒有提供早餐服務。
  2. 早上點心及水果於食物工作區自由取用。
  3. 午餐時間為11:30~12:10。
  4. 下午點心時間為14:30~16:30,依每班課程作息時間調整。
  5. 孩童如有對特定食物之過敏,需事先以書面告知園方,老師得依孩童個別需要調整餐食內容。
  6. 為了讓幼兒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及維護健康,本園不提供零食,也請家長盡量不要讓孩子吃零食。
  7. 如果有特殊飲食需求,如素食、蛋奶素、不吃牛肉等,請以書面告知園方。
  8. 以上餐食內容請參照公告之餐點表。
  9. 如有延托,晚放學之幼兒,家長可自行準備晚點心至園內食用或請學校準備。

 

六. 電子聯絡本的使用

  1. 若有交辦事項,請利用家長的話欄位填寫清楚,方便老師協助處理。
  2. 若有孩子當日的託藥單,請在群組中打"託藥" 即會跳出google表單,請您填寫。
  3. 特別攜帶的物品請使用標籤或姓名貼填寫清楚,方便老師處理或放至個人置物櫃。
  4. 老師每日辛勤的為每位孩子紀錄聯絡本,請家長務必給予必要的回應,ㄧ定要記得簽名,讓我們知道您有接收到老師或園方要給你的訊息喔!

 

病童照顧及服藥規則

     依據教育部頒佈之「幼兒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則第11條文規定教保服務人員受幼兒之法定代理人委託協助幼兒用藥,應以醫療機構所開立之藥品為限,期用藥途徑不得以侵入方 式為之」。

  1. 入園時須請家長(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填寫「委託餵藥同意書」。
  2. 老師受幼兒之法定代理人委託協助幼兒用藥,應以醫療機構所開立之藥品及以醫師處方藥為限,恕不協助幼兒服用市售成藥,或長期服用之營養保健食品以及沒有醫囑的藥物,且其用藥途徑不得以侵入方式為之。
  3. 若需委託給退燒藥,必須有醫師開立之診斷證明書並註明藥物使用途徑、劑量、用藥條件等方可用藥,有發燒情況應在家裡休息。
  4. 若家長有託藥需求,請填寫線上託藥單並完整附上處方籤及簽名,備好當日所需份量,附上託藥單及處方箋(醫師開立之藥單)後,告知並交給早值老師或班級老師。
  5. 請家長需先填妥幼兒託藥同意書,始得餵藥,若未填寫託藥單,依規定老師不得為幼兒餵藥
  6. 老師僅接受委託協助家長幫助幼兒用藥,不負任何醫療責任。
  7. 幼兒在園若有身體不適的現象,會立即與家長聯絡,請務必盡速接回照顧並就醫診察。
  8. 依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規定,法定疾病與一般疾病事件皆需告知老師予以進行通報,並請在家休息休養。
  9. 幼兒在園期間如需園方協助用藥,請家長務必詳細填寫:
    1. 個人的託藥單,並附上處方箋。
    2. 內容包括:託藥人(幼兒姓名、家長簽章)、託藥時間、方式、份量以及注意事項等,醫師開立之藥單請一併附在藥包內,以做為幼兒用藥之依據;若託藥之用藥內容、日期與處方箋不符,不予協助用藥。
    3. 不接受口頭託藥。

 

八.幼兒衣著及物品

  1. 幼兒平日的衣服,為活動方便,請以簡單舒適、吸汗容易清洗原則,不用穿太多喔!
  2. 凡屬幼兒的私人衣物及物品,請務必寫上幼兒的姓名,以免混淆或遺失。
  3. 為維護幼童的健康,請配合老師的要求清洗棉被、室內鞋等物品,謝謝您的合作。
  4. 天氣多變時,可幫幼兒準備ㄧ件薄外套或背心,以供禦寒。
  5. 季節交替時,請適時替幼兒更換放置在學校的備用長短袖衣褲。
  6. 為了防止幼兒滑倒,規定必須穿著室內鞋。

 

九. 接送辦法及緊急通知

  1. 門禁安全注意事項:
    1. 早上入園,請家長務必將孩子確實交到老師手上。
    2. 放學時若當日委託他人來接﹐請務必事先通知老師,並詳細告知來接者的姓名、特徵及與孩子的關係,必要時我們會現場與家長電話對話後,再讓孩子離去。
  2. 本園收托時間是7:30~17:00。
  3. 家長的聯絡資料如果有所異動,請隨時告知園方,並且每學年檢視學童資料表上的各個欄位資訊是否正確並修正。
  4. 如果孩子在上課中生病或發生意外事件,我們將會依家長填寫的資料做處理。

 

十.親師熱線時間

園內電話大多由行政人員先行接聽,判斷該班老師是否可以在專心教學與顧及孩子們的安全無虞下接聽電話,如未能及時接聽,請先告知行政人員代為轉達,待老師有空時再回電給您,謝謝您的合作。

 

十一. 行政事項

  1. 車輛請勿停放於黃線區內,以免擋住住戶的出入口,如有開車接送,可打電話至學校由行政人員協助將孩童送至您手中。
  2. 每學期請依行事曆及公告,配合園方完成健康檢查或政府補助申請之各項資料繳交,例如新生入園時需繳交預防注射黃卡影本兩份,謝謝您的合作。

 

美好的校園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謝謝您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