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手冊 (7-12歲)

孩子即將上小學,你該做好哪些準備?

上小學是人生中一件大事,脫離幼兒園的生活進入小學,孩子將面臨不同的新環境、新朋友、新教師、新的學習型態、新的團體生活和作息方式,這種大幅度的改變對幼兒的調適是一種挑戰。如何幫助孩子從容地適應小學的生活與學習,攸關著未來一輩子的學習態度,家長一定得預先做好準備。

一、環境方面

  1. 家中是否準備好讀書寫功課的地方?照明是否足夠?是否已排除可能造成干擾的因子(例如電視及電腦)?
  2. 利用假日時間帶孩子到預定就讀的學校,熟悉學校環境,包括一年級教室、廁所、公共電話等位置,並且學會使用飲水機。另外也需要叮嚀孩子「危險在哪裡」!讓孩子明瞭小學生活需要「自己保護自己」!
  3. 安親班是否已選定?實際了解安親班的作息、教室狀況、接送方式、飲食內容等,並且帶孩子熟悉安親班的狀況,與孩子說明他未來的生活安排。

二、學用品方面

  1. 帶孩子一起購買學用品,藉此認識自己的物品,同時塑造「上學的期待感」!
    書包、鉛筆盒、鉛筆、橡皮擦、尺、色鉛筆、彩色筆、字典、L夾、姓名貼、水壺……等等。
  1. 教導整理自己的書桌及房間,讓孩子養成「自己的需要自己收拾」的概念和習慣。

三、建立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1. 訓練孩子使用公共廁所,並且關心孩子是否有憋尿或無排便的狀況。
  2. 教導孩子遇到困難時,會勇敢的跟大人表達或求救,知道爸媽不在身邊時,老師會協助你任何事。
  3. 讓孩子熟記家中的地址和爸媽的電話,同時會使用公用電話。
  4. 訓練孩子自我介紹:會說出自己的名字、年齡、興趣、喜歡的事與害怕的事。
  5. 小學的校園大且為開放式的,所以教導孩子安全問題格外重要,要求孩子不要單獨行動,例如上廁所要結伴去、下課後一起玩、門關起來的地方就不闖越.....等,另外也讓孩子知道爬樓梯的安全以及高樓層嬉戲的危險,因為「受傷」一直都是小學生最容易出的狀況!
  6. 初期家長每日晚間跟孩子一起清點學用品(家長動口不動手,目視孩子確定完成所有準備工作),整理<好>書包,例如:將鉛筆削好、書本放整齊、鉛筆盒內的東西是否齊全、學習單是否都整齊地收納在L夾內、老師交辦的物品是否都確實帶齊了,最後,自己的書桌清乾淨了嗎?養成好習慣,讓孩子成為一個有效率的人就從物品開始喔!
  7. 要求孩子用餐速度要快一點。
  8. 自己能記得吃藥時間。
  9. 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最好讓孩子在九點半以前入睡,隔天才有精神面對一整天的學習。
  10. 讓孩子在睡前準備好明日的衣物,可以幫助孩子記得自己的物品以外,早晨時光也能從容些。
  11. 注意視力問題,建議每半年定期檢查一次。

四、如何讓孩子進入良好的學習狀況

當孩子的學習是如魚得水時,那上學就會很有趣,所以幫助孩子進入超前學習,而不是補強學習,才能讓孩子對功課產生成就感,而不是厭惡感。

  1. 確認孩子每天都帶齊了所有該帶的物品,不要缺東缺西,孩子在學校才不會慌慌張張地的。
  2. 剛上學的一百天是關鍵:先跟孩子訂定好規矩,並且強力執行,時間久了,好習慣就養成了。
    • 分清楚「學習時間」及「遊樂時間」是不同的。
    • 寫功課有固定的位置,一次寫完,不要邊寫、邊玩、邊吃,並且遠離電視。
    • 功課不只要寫完,還要寫好。
    • 家長確實明白作業有哪些?孩子是否有困難?不要只是丟給安親班或只是簽名,如果家長一開始就能查覺孩子遇到的困難並且加強輔導,那孩子就有能力超前學習,相反地,孩子的困難若長時間無法解決,孩子就得一直補習囉!
  3. 孩子的字要寫得漂亮,是家長的責任。陪伴孩子一筆一畫將字寫端正,也可以利用輔助性練習本,讓孩子知道中國字的結構,同時教會「筆順」。
  4. 多讓孩子練習數學的觀念問題,而不只是著重在計算問題,所以最好讓孩子多讀題目,增加理解力才是關鍵!
  5. 閱讀≠理解。請重視孩子讀過了以後懂不懂,當孩子讀過故事書後,不妨提問一些問題,看看孩子是否表達正確,或是購買一些閱讀測驗讓孩子練習也可以。
  6. 讓孩子有寫日記或短文的機會,從小就常常寫一些作文,日後才不會覺得寫作很痛苦。
  7. 許多學習單都要畫圖,也因此畫圖能力的培養也很重要,一般來說,學校的學習單大多以色鉛筆為表現模式,因此讓孩子模仿漫畫的繪畫方式也是一種途徑。
  8. 新學期拿到課本以後,家長可以先研究一下這個學期孩子要學些什麼,事先幫孩子預習,這樣可以減低學習瓶頸的問題。

五、重視假日生活的安排

  1. 利用假日參觀展覽或戶外踏青,除了增廣見聞,也能增進對生活的感受力,對作文能力提升也有幫助。
  2. 讓孩子多運動,運動會有助於抵抗力之增加,以及體力的補充。

小叮嚀:
小學生活及學習方式與幼兒園大不同,家長要與學校老師配合,但不是將教育工作推給老師,如果您希望孩子的字要美、功課好、有禮貌、生活習慣好、語文能力佳……,身為家長的您才是最重要的推手。孩子要快樂,那必需建構在課業表現有一定的水準之上,否則孩子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那會快樂嗎?

 

育圃安親班的班規

小學生活要愉快,定時的完成規範事項是很重要的,請家長務必配合老師的步調,每天確實了解老師的要求作業或規範,並且"盯好"所有細節,以免讓孩子養成鑽漏洞的習慣,請謹記,習慣的養成必須建構在持續的堅持,家長作為老師的後盾,老師才有真正能幫助孩子的力量。

 

本班有幾項事項,希望家長能夠配合

  1. 除了私立小學以外,請準備小枕頭、小棉被趴睡,備用衣一套,這些用品我們會在每個月的月底週五帶回家清洗。
  2. 禁止在班內使用手機。
  3. 除非有特殊需要,孩子不需要打電話給家長,以免影響孩子心情。
  4. 每日孩子會拿到功課完成單(每日有不同顏色),並且張貼於接送處,家長可由卡片內容得知孩子每日的學習狀況,也歡迎家長多與老師互動了解孩子的狀況。
  5. 本班重視「生活禮儀與教養」,例如:作業拖延、經過多次勸導依然草率、頂嘴、用語欠佳、動手打人或摔東西、破壞物品.....等,請家長能協助與孩子溝通,老師會落實鼓勵、隱惡揚善的獎勵策略,讓孩子因為自己想要有好表現而學會自我管理,這樣才能建立起最重要的學習能力。
  6. 本班發回之調查表或注意事項聯絡單,請將回條在指定日期內交回。
  7. 請幫孩子準備二個L夾,讓孩子好好收納通知單或考卷,並且定期檢視書包狀況,勿將書包當成垃圾桶。
  8. 本班放學時間為19:00~19:30,家長如果有延托需求,請提早告知。
  9. 為了讓小學生有適合寫功課的環境,謝絕弟弟妹妹進入班內。
  10. 接近期中或期末考,學生如果表現散漫,老師將安排「留班制度」,確保學生具有「考試意識」。
  11. 本班會安排打掃及整理等相關生活事項讓孩子參與,請家長讚賞孩子熱心的好表現,加強"生活管理"的責任感。
  12. 本班獎勵閱讀,歡迎家長贈書,但謝絕漫畫書類,我們也歡迎孩子們借閱回家喔!
  13. 鼓勵孩子玩益智棋類,我們提供了相當多的種類,期望孩子多思考、多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