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教養區

成績重不重要?

  • 2021-01-26
  • 664 views

這個問題困擾好多爸爸媽媽,也關係著父母對教育模式的選擇,到底成績重要還是不重要,姵儀老師從帶過這麼多孩子的經驗歸納出一點結論,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生長在少一分打一下的年代,但我很幸運,被打得不太多,因為我母親跟老師說:我女兒的手是要當鋼琴家的,所以不能打,雖然後來沒當成音樂家,但卻因此而逃過許多劫難,然而我那少數被打的手心和藤條咻咻聲,至今還是印象深刻。當時的分數定生死文化,至今成為我和國中同學聚會時的話題。


我哥哥身為長子,父親對他的期待特別高,所以父親每天都幫他「家教」,印象中他快樂的笑顏不太多,因為總是被緊盯著讀書,一路都是苦毒型的學生,終於考上大學,(當時大學的錄取率極低,真可算是光耀門楣了),我想他小時候在學校一定被打得多慘,因為他都在升學班追趕的路途上,那種辛苦,想到都覺得苦….

成績重不重要


從過去到現在,我們一直都沒有改變評量學習成果的方法,雖然在108課綱上路之後,教育界一再呼籲「素養」比成績重要;這十年來,各級學校都不在成績單上秀出排名,企圖淡化成績的影子;各種媒體散佈著品格、多元興趣、以及看見孩子的亮點的論調,有股氛圍在告訴孩子:成績不重要,快樂學習就好。

孩子不苯,自己在考試這件事上優不優秀,難道他自己不知道嗎?
家長說謊,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好還是不好,難道矇著眼當看不見嗎?

成績當然重要
我在許多孩子的成長中得到驗證,並且整理出以下兩個象限的觀察:

一、從孩子的角度來說,成績不好,會喪失很多好機會。
我家女兒小時候學鋼琴,鋼琴班有個機會到國外參加夏令營,但是需要先通過徵選,女兒學鋼琴我從沒要求他一定要怎麼練琴,自然快樂就好,因此他沒有通過那一次的徵選,當出國名單公布,女兒哭的唏哩嘩啦,至此以後,他的音樂路就越來越沒勁,最終就是「算了」!

我想這個例子每天都在孩子的生活裡上演,成績不夠好,所有的徵選機會都輪不到,別說替班級爭光,就連替自己爭參與、爭光、爭快樂,甚至是下課玩耍的機會都沒有,這一點「社會現實」孩子要不就看明白了把自己的成績照顧好,要不就自己學著釋懷,明白自己在團體中的位置,找到最舒適的應對方式。

在成人世界中,一直都表現不好的領域會沒有興趣,說好聽點就是我們會自然迴避,但說成大白話應該就是我們會放棄,孩子也是,如果我們沒能讓孩子在學習上有成就感,勢必興趣會慢慢消失,最後放棄,至此以後,上課都呈現放空狀態,學習成績就再也救不回來。

二、從家長的角度來說,孩子成績不好,會產生來自社會的群體壓力。
這些年小學老師們總是非常盡責,會叮嚀家長「孩子要多加油」,班群裡也常常會傳來許多關於競賽、成績、作業等訊息,身為忙碌的家長,最有可能的反應就是怒火中燒,心想孩子怎麼就是不能「丁晶」一點;如果家長還能行有餘力,就會很積極的想要幫孩子「用力加強」一下。無論是哪一種,家長都常在口頭上會告訴孩子「我在意的不是成績,而是態度,如果你態度對了,就不會忘東忘西,你如果認真,就不會這樣那樣」……

不是說成績不重要嗎?
為何還是期待孩子有好表現呢 ?

縱使父母都明白成績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孩子的表現就是放在跟班級的其他孩子一起評比,這迴避不了!
從人類社會的組成來說,成績不好的孩子在群體裡不容易受到重視,因此他們的自信、自尊往往受到比較多的打擊,很難快樂。
在天下父母心的生物繁衍本性下,面對孩子成績不好自然容易焦慮,甚至懷疑自己不會教孩子,不是好的父母,親子關係容易緊張。
成績的重要性在於可以協助孩子產生自信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常需要遊說孩子認真讀書,我大概有以下三種版本:

一、面對有能力卻拖拖拉拉、粗枝大葉的小孩
你希望上學都可以很快樂,那就專心把老師教你的學會,快速的把功課 寫完也寫對,那你就不會被老師一直叫去修改,你就會有更多可以玩的時間。你是聰明的小孩嗎(通常孩子都認為自己聰明,所以都會點頭)?那你要選擇可以快點玩到的方式,還是讓自己沒時間可以去玩的方式?

發現了嗎?我提供給孩子專心可以得到的利益,讓他產生自願的動機,這通常可以得到立即的效果,但你千萬不要期待他以後就會記住,相信我,只能當天有效。

二、面對表現時好時壞、基礎不穩的小孩
你有想要知道你為何一直都在同一個地方錯誤嗎?這個問題時不時就卡住你,不解決它,你應該還是會繼續被這件事困擾,我現在有空,我陪你把它弄懂學會吧!

發現了嗎?我沒有要跟孩子商量的意思,也沒有要問他為何哪裡不會(大人常常問:你哪裡不會?為何總是這樣錯?這根本就是在問廢話),而是直接表明了今天我們要把這件事學會,並且專心的陪伴孩子解決問題。

三、面對學習動機低弱、擺爛不想學的小孩
孩子呀,我知道你對數學沒興趣,但是我要告訴你,數學不能不學,因為數學這一科一直到高中都會有,你現在就放棄了,後面只會更痛苦。還有,數學跟你的生活大有關係,每天要買東西、出國玩,甚至是你要跟同學交換,都會用到數學,所以,克服他是唯一的辦法!這樣吧,你跟我討論一個可能的方法,按照你的意思,我們慢慢慢慢把不會的補起來。

發現了嗎?這個時候我表達是的「你必須要學,但是我按照你的意思進行」。這裡面的技巧重點是「我同理你的困難很多,所以我陪你慢慢來」。

學習可以慢點,但不能算了
我們必須明白成績破損的孩子是快樂不起來的,縱使我們都不怪他,但是孩子自己會感受到,同時他其實會羨慕厲害的同學。
我們必須面對自己其實會擔心孩子的心情,縱使我們明白成績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學不好的孩子很難有自信,而幫助孩子成為獨立快樂的個體是父母最完美的成績單。
對於孩子的成績單,少一分打一下大可不必,因為那會讓孩子懼怕而討厭學習,但反過來,我們也不可以放任孩子隨便,因為那會造成孩子沒自信而討厭學習。
陪著孩子走是最好的策略,而且是要明確的跟孩子界定:學習是必須的,我在你身旁提供你需要的支援,但是你必須完成!

#此篇尚未討論如何用好的教學策略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單純就成績的重要性論述。

原文來源 姵儀老師的教育觀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