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教養區

餐桌上的溫度

  • 2020-12-29
  • 589 views

家人一起用餐的記憶,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姵儀老師非常喜歡在餐廳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無論是身體動作的自然程度、眼神對焦的頻率、臉部表情的訊息、坐姿、餐桌的凌亂程度、甚至是餐具使用的樣態等,都是極佳的行為模式分析練習。講到這裡千萬不要以為姵儀老師讀書讀到瘋了,隨時都在做社會科學研究,當然不是啦,姵儀老師始終相信人類所有的行為必定有其背後的成因,而餐桌上的樣態正反映的是"家教"與"社會趨勢",前者乃是源自於上一代的示範,後者則受同儕的同化,二者不但互為影響,並且可以從餐桌情境預測未來親子關係。

現代父母常苦惱的問題就是不知該如何讓小孩好好用餐,為了讓用餐順利,於是拿出手機讓孩子滑,尤其是越小的小孩(還未滿一歲),以巧虎配飯的狀況十分普遍,每回看到這樣的情境,心裡都不免糾結與擔心,未來父母老的時候,那個現在在餐桌上的小娃也會以影片餵養老人,因為這是家庭生活的模式,這就是那個家庭的情感建立傳統。

試想我們的父母是如何把我們帶大的?以前沒有手機,電視也不普遍的那個年代,父母是如何解決孩子用餐的問題?還是以前的孩子比較乖?我想在沒有手機的那個年代,父母解決孩子用餐秩序問題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斷與小孩"互動"!

對!就是"互動"二個字!我的父母會在餐桌上用唱歌哄我,會跟我聊天,會用眼神和表情捉住我對用餐的注意力,因此父母是最好的手機螢幕,然而,現在互動的載具由父母的聲音表情改為手機螢幕裡的聲光效果,這樣說起來,手機已取代父母的意思嗎?想想就覺得難過,父母的地位不如手機呀!

父母是孩子第一個老師,家庭是孩子的終身學習學校,也因此父母的用餐習慣一定承襲父母的樣貌,例如餐桌的混亂程度、吃像是否優雅、取餐禮儀如何,以及如何與人互動等生活習慣就在於每天的餐桌時刻,有人說,要選女婿就先把女兒的男朋友請來家裡吃飯就知道這個人的生活習慣及對人的體貼程度,這一點我完全同意。(以後我女兒的男朋友肯定要跟我吃好幾次飯才行…..呵呵)

我不想當孩子長大以後,要懷念媽媽的味道時,想到的都是每個人拿各自的手機忙著的畫面,這…..

用餐請不要拿出手機,因為我們不是共用桌子而已,而是一起享受用餐的時光,孩子長大後的回憶裡,不僅包含了特定的味道,還包含了那個屬於我們家的溫度。

 原文來源 姵儀老師的教育觀察筆記